当前位置:

永定:清风拂校园 廉洁润人心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庄晓芦 编辑:谢航 2022-11-03 09:21:44
 

“这帖《爱莲说》笔酣墨饱,风骨初具……”“这幅画,大朵的莲花上面是手铐,立意直白,寓意深远……”日前,在永定区教育局会议室里,一场全区中小学生廉洁主题书画、手抄报作品评选会,各路专业评委正为了优秀的廉洁文化展品激烈地探讨着。


图片


全区中小学生廉洁主题书画、手抄报作品评选会

举办廉洁书画、手抄报比赛是永定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一个镜头。自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育局立足本地实际,突出富有地方学校特色的廉洁文化元素,重点实施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三清工程”,让廉洁文化盈满校园,清廉之风荡涤师生。


图片


永定区崇实北校廉洁剪纸作品展

在崇实北校,廉洁文化与传统剪纸有机结合,师生们创作出《荷花——清廉公正》《贺龙元帅》《红船起航》《土家儿女好家风》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剪纸作品。在天门小学,将廉洁元素融入土家花灯唱词,并结合土家族茅古斯、摆手舞全新创作的小学生广播体操每天都按时舞起来。在桥头乡中心学校,“一班一品”活动定期开展,“少年说廉”主题班会将廉荣贪耻、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从本土优秀的传统人文中挖掘清廉因子,永定区各学校结合自身特色,把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与学生教育相融合。


图片


永定区桥头乡中心学校“少年说廉”主题班会

校园廉洁文化的熏陶,不仅要面向学生群体,更要覆盖教书育人的教职工。在尹家溪镇中心学校,一场师德师风的比拼正在开展,教职工们廉家风,正师风,让廉洁与教育同行。“这样的活动让教职工感受到教书育人不仅是书本上的照本宣科,还应该是德行的言传身教。”该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廉洁文化建设要融入教职工管理、师德师风建设中,不断提升教职工崇廉拒腐意识。


图片


学生认真欣赏廉洁主题书画作品

永定区还坚持将廉洁文化从校园向家风社风延伸。全区各学校坚持以“清”育美德,“廉”润心田的理念,依托红色教育基地、文化馆、农家书屋等平台,积极开展“写给父母的清廉家书”“家长清廉寄语”“清风传家”亲子阅读等活动,推进廉洁文化从城市到农村、从校园进家庭,汇聚起学校、师生、家长、社会共建共享“廉”动力。

(永定区纪委监委 庄晓芦)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