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精准监督 让“一卡通”直通民心

来源:红网时刻张家界 作者:向斌 李洋 编辑:谢航 2022-11-03 17:37:23
 

“老乡,护林员补助是否发放到位?其他还享受了什么补助?是不是按时发放的?”近段时间,在农家、田间,都能看到桑植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回头看”忙碌身影。

为确保惠民惠农资金“分厘归民”,桑植县纪委监委精准监督,聚焦卡、钱、人三大要素,出台《关于监督推动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建立“纪委监委牵头+部门具体落实+派驻分级负责”工作机制,综合运用“穿透式”“捆绑式”“蹲点式”监督等方式,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专项治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我们财政部门采取‘随机抽取+入户走访’方式,共抽查67个村,入户走访578户,核查整改问题2个……”。桑植县纪委监委融合监督力量,督促财政部门坚持逐项、逐笔、逐户、逐人核查原则,对全县23个乡镇、10个主管部门自查自纠情况开展“穿透式”核查。同时,桑植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织密“第二纪检监察综合协调,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配合监督”三级监督网络,将“一卡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列入2022年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回头看”重要督查内容,成立8个监督检查组,开展“蹲点式”“捆绑式”监督。截至目前,共对6个部门2018年以来17项“一卡通”部分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督查,共下发《交办函》6份,共入户蹲点263户,督促整改问题4个,移交问题线索4件。

为严查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桑植县纪委监委实行“一月一调度”,对“一卡通”违纪违法问题快查快处,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黑手”。2021年以来,共查处“一卡通”问题线索236件,处理处分3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追缴资金95.3557万元。

“张家界市桑植县八大公山镇马龙山村原村党支部书记雷家宽、党员雷家云和雷家仲违规申报领取离任村主干补助,2021年12月,雷家宽、雷家云、雷家仲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资金予以追缴。”2022年1月,该案例被湖南省纪委监委作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

“‘一卡通’通的是民心。我们将紧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发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让‘一卡通’真正通向群众心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