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慈利县零溪镇:推进“清廉大厅”建设 擦亮“为民底色”

来源:清风头条 作者:刘奕君 编辑:谢航 2022-11-07 20:54:22
 


图片


“我们这一片的水稻出现飞蛾,麻烦镇里的农业技术员下来看看。”一大早,慈利县零溪镇两岔溪村村民周民初拨通镇便民服务热线,声音中透露着焦灼。

接到求助电话后,零溪镇便民服务大厅的上门小分队成员陈湘敬、薛勇立即赶到该户农田查看,周边村民听说后,也纷纷聚集到田间地头听取他们的分析以及解决办法。手把手教,点对点指导,周民初很快便解决了飞蛾问题,村民们也纷纷点赞。


图片


这是零溪镇便民服务提质升级得到群众肯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零溪镇以建设“清廉大厅”为契机,通过“建、育、创”等一系列崇廉倡廉举措,为群众提供“快”、“准”、“灵”式服务,全力打造新式便民服务品牌,助推乡村振兴,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建机制,扎牢制度笼子

制度“建”廉。零溪镇出台《便民服务大厅清廉建设工作方案》,结合窗口服务职责制定了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考核办法,严格执行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倒逼窗口人员提升服务质量。

公开“照”廉。重点突出“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三大环节服务机制,在大厅公示栏和微信公众号设置“办事流程扫一扫”和“政务信息一览表”栏目,对事项的办事依据、程序、收费标准以及办结时限进行公示,让服务始终在制度的“阳光”下运行。

管理“守”廉。对工作人员严格实行外出请销假制度、下村报备制度,统一设置职责栏和去向标识牌,让办事群众知详情、明去向,进一步提升大厅廉政管理实效。同时,实行“厅长”管理制,由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10名相关负责人实行“厅长”轮岗坐班制,负责对窗口人员办事态度、办事效率进行监督。

育清风,营造浓厚氛围

思想“树”廉。定期组织开展廉政文化、道德讲堂、主题读书班等学习教育,传递廉洁文化;邀请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举办党风廉政知识讲座,用现实案例讲法述廉,从思想上推动构筑清廉堡垒。

宣传“扬”廉。便民服务大厅工作电脑桌面统一设置为“清廉慈利”,各办公桌均张贴清廉慈利小标语,清廉之风随处可见;在集镇、机关院落、村主干道设置清廉标语,打造独具特色的“百米清廉文化长廊”和“文化走廊”,通过一宣传栏、一走廊、一文化墙、一视频号、一显示屏、一志愿服务队伍等“六个一”建设,营造学廉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作风“倡”廉。举办“建设廉政大厅我承诺”活动,人人签订廉洁作风承诺书。镇纪委对大厅不定期进行作风督查,及时纠正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纪律、行为规范、仪容仪表、环境卫生和履行岗位职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线索从严从快查处,以查促管、以查促改、以查促防。

创新招,提质服务水平

服务“显”廉。推行微笑服务,统一窗口工作人员服装,对前来办事群众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回声,端正工作作风,做到热情服务、服务周到;推行贴心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的查询、手机充电、文印、口罩、应急医疗等“五免”便民服务举措,建有读书吧、茶歇处、阅读角等“三处”便民区域,设立便民箱、饮水机、休息椅、老年人设施、无障碍卫生间等“五项”便民服务设施,营造更加温馨舒适的办事环境。

创新“助”廉。创新服务方式,抽调12名业务本领强的工作人员组建便民服务“上门小分队”,服务领域包含民政帮扶、农业技术、社会事务、疫情防控等领域。通过公示服务电话、“溇澧同心”微信群接收办事需求后,开展“点单式”服务。实现了工作人员从“坐等事来”到人民群众“坐享服务”的转变。今年以来,该镇已累计上门服务特困人员15次,重残人员16次,上门指导农业生产24次,累计解决民生实事100余件。

评比“促”廉。每季度开展业务知识评比、满意服务评比、党员先锋评比活动,由办事群众当“评委”,根据考评结果设置清廉示范岗、党员模范岗、优质服务岗等模范先进窗口,将评比与平时考核结果相挂钩,对评比结果较差的实行首次“黄牌”约谈警告处分、再次“红牌”调离窗口岗位处分机制,以科学评比促进服务水平提升,有效激发便民大厅一线“服务员”参与清廉建设的热情。

截至目前,零溪镇累计办理群众民生事项900余件,实现群众零投诉、零差评,荣获“张家界市政务服务先进集体”和“湖南省级充分就业乡镇”荣誉称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