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司法局:“三个坚持”擦亮清廉机关底色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市司法局 编辑:谢航 2022-11-23 17:27:36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把清廉机关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不断擦亮清廉机关底色,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

一、坚持凝心铸魂,植入“廉政基因”。一是建立廉政教育“多维课堂”。制定《张家界市司法局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全方位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探索多维度廉政教育模式,开展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党风廉政会议、党纪法规学习、廉政风险研判等系列学习教育和廉政创建活动,借助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及时推送违纪违法行为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背叛的代价2021》《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二是建立清廉机关“文化阵地”。将清廉文化与法治文化相融合,打造以“廉、威、风、节”为元素的清廉楼梯,以法治书法和廉政字画为元素的清风长廊,以廉政承诺和“清风示范岗”为元素的清廉大厅等,悬挂清廉标语宣传牌10块,在电子屏每天滚动播放清廉标语8条,在重要时段、节假日发布党风廉政建设提醒提示,开展“亲情助廉”家访活动,引导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筑牢防线。三是丰富政治教育“精神食粮”。落实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在窗口岗位开展政治建设“三个一”活动,建立“党组深学、支部研学、书记讲学、党员自学”学习机制,定期举办“科长大讲堂”“道德讲堂”,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争创清廉机关”“传红色基因、听廉政故事、助力旅发会”等主题党日活动,将“廉洁基因”植入党员干部的心田,助力清廉机关建设落地见效。

二、坚持风险研判,激活“廉政细胞”。一是扎紧制度笼子。局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把上级要求、典型案例等及时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多途径激活“廉政细胞”,减少岗位廉政风险,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机关病”。制定“清廉公证六严禁”“清廉仲裁六不准”“清廉援助五禁止”等工作规范,建立科级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加强日常监督,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加大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风险排查,先后梳理出4大类别120个廉政风险点,明确120项管控措施,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二是加强风险研判。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和执法检查、督查督办等事项开展廉政风险研判,做到对廉政风险点早发现、早介入、早预防、早整改,力争将廉政风险降到最小。定期分析研判干部职工思想和精神状况,加强关怀帮扶和心理疏导,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推进“清廉进家庭”活动,发放家庭亲情助廉倡议书,开展“清廉家访”活动,形成“单位+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监督格局,筑牢机关干部廉洁堤坝。三是开展作风整顿。开展“强素质、树形象”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围绕作风建设顽瘴痼疾,对律师行业、公证行业、社区矫正、人民调解、作风建设开展专项治理,开展谈心谈话70余人次。深化律师行业“制度建设落实年”活动,以清廉律所创建为导向,持续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和案件线索查办,深入整治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开展社区矫正联合执法检查,排查作风建设隐患,推动整改落实。

三、坚持担当有为,融汇“廉政血液”。一是开展廉政主题活动。该局党组以清廉科室、清廉大厅、清廉律所创建为抓手,将“廉政血液”融入到司法行政全过程各方面。结合推进“四看四比四提升”主题活动,积极参与“喜迎二十大我身边的清廉故事”征文和“清廉张家界你我共建”建言献策活动,持续推进“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治理,做好廉政风险“一人一卡一提醒”,今年已发放提醒卡30人次,确保廉政风险防控“不留死角”。二是提升为民服务效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在窗口岗位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增强廉洁从政的意识和决心。制定出台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20余项便民利民措施,开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优先指派党员律师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办”,开通“绿色通道”让办证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公证2959件,司法鉴定819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43件。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打造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品牌,向市委政法委申报7个创先争优项目,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为清廉机关建设输入“红色动能”。2021年以来,市司法局在“宪法进宾馆(景区)”“诗与远方·与法同行”等活动中多次被省司法厅评为先进单位,局属事业单位市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