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四轮驱动”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秀忠 刘青松 编辑:谢航 2022-12-05 21:17:32
 

“101路公交车通过视频、插画弘扬廉洁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小车厢,大作为!”近日,乘客张先生向公交驾驶员竖起大拇指。

这是全面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来,市国资委深入贯彻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市属国有企业工作实际,制定“清廉国企”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着力营造政治清明、国企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新的干事创业环境,护航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抓严“廉”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大家一定要心中有戒,行有所止,算好人生‘七本账’,走好人生廉洁路。”这是市交投集团纪委书记赵飞在今年5月份的警示教育大会上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告诫。

今年来,结合身边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已列入国资国企廉政教育重点内容。市国资委带头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建立健全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办制度,坚持“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及“末位表态”制度,并将此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在年度的党组织书记、业务专干培训班上,也专门安排了反腐倡廉教育课目,努力营造清廉氛围。全系统54个基层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累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3次,讲廉政党课17次,开展警示教育46次,3000余人次接受廉政教育,崇廉尚廉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

强化“廉”监督,构建清廉高效的治理体系

“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招标采购等制度中增加拒腐刚性条款,修订完善党委会议、总经理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使权力运行和权力监督更为有效。”市经投集团纪委书记田元清在近期清廉国企建设交流座谈会上介绍到。

为强化监督效能,市国资委在建立完善出资人监督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与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企业内部监督等协同监督机制。在加强制度监督上,建立健全《张家界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市监管企业董事会及董事评价暂行办法》等制度。市属各企业全面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制定党组织前置研究重大事项清单,形成了权责明晰、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系。企业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聚焦融资投资、资金划拨、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强化日常监督,有效预防和遏制腐败问题发生。


图片


落实“廉”行动,建设廉洁敬业的员工队伍

“无论面对坦途还是坎坷,我们始终坚持对党忠诚、精诚团结,紧跟时代、砥砺前行,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坚守底线、廉洁自律……”在市华瑞公司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大会上,班子成员的铮铮誓言铿锵有力。为把“廉”字落到实处,市华瑞公司制定《班子成员自律宣言》,并以奋发向上、清廉有为的行动向广大员工作出表率。

员工队伍建设的优劣直接关系着企业未来的发展。为抓实该项工作,在选人用人上,市国资委坚持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选优配强班子成员。为遏制企业“违规进人”问题,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关于市属国有企业补充人员暂行办法》。在作风建设上,以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作风建设整治行动为抓手,深入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着力打造忠诚担当、廉洁敬业的过硬队伍。


图片


建好“廉”阵地,打造清新向上的企业文化

“我们把车身与车厢内外结合、车辆与站场动静结合,让人们乘车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市公交公司总经理黄波向记者介绍。该公司以公交车、公交线路、公交站场为固有阵地,以清廉文化走廊、清廉文化墙为主要宣传载体形式,打造 101 路、102 路清廉公交线路,公交车变成弘扬廉洁文化、涵养廉洁思想的流动宣传平台。

企业文化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市国资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有力抓手,强化阵地建设,创新活动载体,围绕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廉洁从业,积极构建具有行业和企业特点的廉洁文化。市经投集团在818台办公电脑上设置“清廉屏保”,让干部职工在工作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涵养清风正气,成为一道亮丽的廉洁风景线。市交投集团建设“廉洁文化墙”,将中央八项规定等党纪法规上墙,着力营造处处见廉,人人守廉的企业文化氛围。市路桥公司、汽车运输公司、金盾保安公司通过廉政家访、签订《家风助廉承诺书》等方式,倡议家属常吹“廉政风”、争当“廉内助”,以良好家风助力清廉国企建设,崇廉拒腐氛围日益浓厚。

自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以来,市国资委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创建“清廉国企”专栏,大力宣传清廉国企建设经验做法,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市国资国企系统崇廉尚廉蔚然成风,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明显提高。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