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望2022丨桑植县:铁拳正风纪 清风拂澧源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尚景 编辑:谢航 2023-02-06 10:29:38
 

编者按:2022年以来,张家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清廉张家界”微信公众号推出“回望2022”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和亮点,迎接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敬请关注。


图片


桑植县:铁拳正风纪 清风拂澧源

——2022年桑植县纪检监察工作纪实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漫步在澧源大地,轻盈的天空里荡漾着嫩苗的清香,浴水拔节的庄稼映着农民的笑脸,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回眸2022年,一个个关键词跃然纸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这一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稳中求进、步履铿锵,聚焦主责主业,用一记记反腐铁拳、一项项正风举措,让纪检监察工作抓铁有痕、亮点纷呈,贺帅故里清风正气持续充盈,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工作人员很热心,看我年纪大了还帮我列了一张材料清单,准备齐全后几分钟就办好了,终于不用像以前一样来回折腾了。”2022年3月2日,在桑植县政务中心刚办理完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业务的张大爷按下“好”的评价键。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取得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更是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的有力实践。

2022年,桑植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把精准思维贯穿政治监督全过程,从学思践悟坚定政治方向、日常监督突出政治标准到大战大考彰显政治担当,有力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坚持以上率下,聚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监督,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关键点,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


图片


出台专项监督“五个严查”,坚决向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亮剑;围绕项目建设、环境整治、争资跑项、“百日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1个,为旅游发展环境优化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制定“三项清单”强化“一把手”监督,督促全县各级“一把手”自查自纠、照单履责,派驻机构贴身监督、直报问题,县纪委监委精准画像、按单问责,督促51个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严格落实政治监督清单、权力运行清单、主体任务清单。

过去一年,桑植县纪委监委紧跟紧贴中心工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监督,查处相关问题线索60件54人;聚焦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等突出问题,采取“一季一专题”方式进行专项整治,查处问题线索23件7人;持续推进“洞庭清波”专项监督,督促办结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5个重点问题、5个个性问题和12个信访件。

一体推进“三不腐” 创建清廉桑植

处置问题线682件,立案156件,党纪政务处分147人,组织处理474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严肃查处谷晓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配合省、市纪委监委查办了相关系列案……这是2022年桑植县纪委监委反腐“成绩单”,释放了“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

一年来,桑植县纪委监委坚持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聚焦乡村振兴、司法、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盯住权力集中部门和“关键少数”,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腐败案件,严查新型腐败和基层“微腐败”,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释放。

坚持风腐一体纠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查处“四风”问题51个。从严从实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把“节点”当“考点”,常态化开展作风督查,处置问题线索32件,组织处理8人。

既要形成严厉震慑,也要抓好以案促改的“后半篇文章”。桑植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剖析,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2022年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4份、监察建议书6份,持续跟进督促案发单位整改。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效应,2022年通报典型案例11批次83人。

红色桑植薪火相传,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这一年,桑植坚持守正创新,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深入挖掘、提炼本土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全域式构建“清廉矩阵”,持续讲好廉洁好故事、传播廉洁好声音,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体系,坚定不移推进“清廉桑植”建设纵深发展。


图片


大力实施样本点创建工程,清廉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企业等清廉单元建设如火如荼,其中马合口白族乡梭子丘村、澧源镇卫生院成功申报省级清廉单元样本点;打造廉洁“九道湾”“廉心路”等一批廉洁文化阵地,创作拍摄《纪法微课堂》《清心》《传承》《清廉桑植》等多部清廉视频,广大党员干部广泛接受廉洁教育,崇廉、尚廉氛围日益浓厚;举办桑植县首届“廉洁文化周”活动,通过重走一次长征路、赠送一份廉洁“大礼包”、举办一场廉洁文艺汇演等“七个一”活动,革命老区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正气充盈。

“廉洁文化建设”的画笔,正在澧源大地上浓抹细描,徐徐绘出一幅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站稳人民立场 维护民生民利

“真是高兴,这些钱要好久才能赚得回来哟,感谢纪委帮我解了难。”近日,桑植县官地坪镇某木材加工厂负责人一边数着手里的钱,一边道着心里的甜。此前,有群众反映该镇原林业工作站站长钟某贪污管理费,县纪委监委核查发现钟某以代收办证费用的名义违规收取群众木材费用28252元,对其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后,将违纪款全部退还给群众。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过去一年,桑植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扭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放,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图片


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开展“一领域一专题”治理,督促整改群众关心关注的安全饮水、道路建设、义务教育等问题162个,处置问题线索54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8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制约,全力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以信息化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让群众监督更加畅通便捷,受理办结群众投诉举报282件、满意度100%,切实打通了基层监督“最后一厘米”。

坚持从“小切口”着手,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查处相关问题线索36件,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3个,处分处理39人;对14个单位开展“四位”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6个。

用敢啃“硬骨头”的信心和决心,推进信访积案动态清零活动,首创特邀村级纪检员“353”工作法,起底梳理“三多”举报、重复越级举报等信访积案22件;制定《初次检举控告办理工作细则(试行)》,2022年办结的44件初信初访,未出现一件重复访越级访,工作经验多次被中央、省级媒体推介。

通过一次次监督、一项项整治、一个个案件,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新的赶考路上,桑植县纪委监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以永远吹冲锋号的执着,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桑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