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3-02-07 23:17:43
 

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7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8人,列席349人。

市委书记刘革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洪斌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令波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为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主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围绕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张庆伟同志在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湖南新篇章提出了明确要求。王双全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对2023年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

全会一致认为,刘革安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对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市委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忠诚履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正风反腐有威有势,党风政风气象更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必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有力有效监督促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必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促进完善监督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让党员干部把纪律规矩刻印于心、落实于行;必须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上担当使命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

全会要求,2023年,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清廉张家界建设积厚成势,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张家界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生根。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程督执行、督进度、督落实。持续开展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治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第二,深化纠治“四风”,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不敬畏不知止、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理。深入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坚决整治“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问题,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紧盯“风腐交织”易发多发领域,既严查“风”的问题,又深挖“风”背后的“腐”,充分释放纠治“四风”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第三,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决惩治腐败不手软,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腐败治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法利益和国家损失一起追。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完善制度,弥补权力运行短板。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纵深推进清廉建设。

第四,抓实专项监督,坚决推进重点领域治理。开展旅游秩序专项整治,督促涉旅部门落实监管执法、服务保障等职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成果,着力整治责任不实、作风不实、效果不实等问题。紧盯农村集体“三资”问题,严肃查处借乡村振兴之名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克扣侵占、优亲厚友等行为。深化拓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深入推动治理尾矿库安全、涉煤涉矿涉砂等问题,对禁捕退捕、污染防治等重要任务严督实导。

第五,厚植为民情怀,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拓展“互联网+监督”平台应用,坚持线上有反映、线下必查核。完善“县统筹抓乡促村”机制,深化片区协作,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扎实开展带件下访、下沉接访活动。开展医疗医保医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教育乱收费、套取就业创业补贴、食品安全监管缺位等问题整治力度,巩固拓展自建房安全、养老、社保、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等专项监督成果。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第六,完善监督体系,坚决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抓实纪检监察专责监督,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层层压实、一贯到底。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纪律规矩,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严明组织纪律,加强选人用人纪律监督。加强对新选拔干部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第七,做实政治巡察,坚决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贯通运用常规巡察、机动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注重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查找偏差。用好用活协调协作机制,统筹运用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参与巡察,提升巡察监督效能。健全整改督查、通报、问责机制,强化整改闭环管理,推动边巡边改、及时整改、彻底整改。

第八,严格监督约束,坚决锻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提升派驻监督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以忠诚坚定的政治立场、敢打硬仗的信心决心、勇挑重担的务实担当,坚定不移、一刻不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