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以深调研发现问题 以实举措解决难题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张家界市纪委监委 编辑:谢航 2023-04-05 11:34:14
 

2023年以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相关工作部署,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一切影响中央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坚决惩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

一、摸清下情,找准病灶。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制定调研方案,就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开展深入调研,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一是以上率下听民意。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并带队深入困难大、矛盾多、群众意见突出的村居开展调研,走访监测户、一般脱贫户、基层党员干部等,摸实情、听真话。同时由两位市纪委常委带队分赴其他区县开展调研,确保调研的深入性。二是点面结合察实情。实地调研中,既座谈县乡村纪检监察机构,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了解面上总体情况,也走访支村两委、基层群众,从家长里短中查找问题,以下看上印证面上情况,确保调研结果的真实性。三是协调联动聚合力。市县乡三级纪委书记同步行动,分别调研2个村,对调研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同步告知其他调研组予以重点关注。对反映较为突出的加重基层负担问题,追根溯源找准问题症结,涉及市本级有关部门的,第一时间了解情况,为下一步专项整治打下坚实基础,确保调研发挥推动工作落实的作用。

二、吃透上情,精准开方。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的原则,严格执行省纪委“20条措施”和“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对照15个方面突出问题,精准谋划全市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及时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向市委常委会汇报了省纪委关于专项整治工作的视频会议精神,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市纪委常委会明确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相关内设机构根据职责分工开展整治。二是精细制定方案。研究出台《关于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施方案》,明确“12个紧盯”的目标任务,联合市委巡察办等6家单位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保障整治工作力量。三是科学部署推动。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专门解读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标准,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三、结合实情,靶向治疗。坚持“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的理念,结合下沉调研和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以点带面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抓“三湘护农”专项行动重点。将“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作为主抓手,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责任和监管职责,督促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张家界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督查抽查、查纠整改等步骤有序推进。二是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痛点。针对基层干部反映的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滥、政务APP层层加码要求打卡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将其作为与“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并列的专项整治进行部署,联合市委办、市网信办等单位,通过全面摸底、自查自纠、选点监测等方式破题整治,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监督推动基层把主要精力放在谋发展、抓治理和为农民群众办实事上来。三是抓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切点。对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对典型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持续深化基层信访举报动态清零行动,出台带件下访、下沉接访工作方案,筛选45件重点信访举报件,由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负责包案化解,切实解开群众心中的“疙瘩”,凝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