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2015年度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综述:高扬“主旋律” 奏响“正气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张交通 2016-01-11 14:54:00
 

  红网记者 李慧芳 长沙报道

  “道德、政德、官德,不断修德;日廉、月廉、年廉,一世清廉。祝您元旦节快乐,新年新气象!”每逢节假日,这样的廉政短信已成送给党员领导干部的一份“节日大礼”。

  润物细无声,省直某机关的一位干部将廉政短信形容成“敲警钟”:“慢慢的,通过这些提醒,就在我们自己心里树起了理想、信念、责任、道德等观念,还有对于法律和人民的敬畏,形成廉洁自律。”

  这是湖南省纪委开展促廉嘱廉提醒教育工作的一例力证,也是该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的一个侧影。2015年来,全省各级纪委聚焦中心任务,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弘扬主旋律,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加强统筹协调,形成了宣传教育“大合唱”的有力声势。

  正能量宣传抢占正风反腐思想“战场”

  “今天早上上班,还在地铁上看到反‘四风’的宣传。”一位干部感慨:“现在反腐倡廉抓得紧,宣传也跟得紧,走到哪都时时刻刻警醒着我们不要‘违规越矩’,不要有侥幸心理。”

  在户外媒介宣传反腐倡廉,向媒体发送当季当月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要点,让媒体成为反腐倡廉的“大喇叭”,与各市州纪委宣传上下联动……2015年,省纪委宣传部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坚持正面宣传、系统宣传、集中宣传、“报、网、台”全方位宣传,积极主动发声,形成了廉政宣传“大合唱”。

  “今年,湖南日报开了三湘风纪、反‘四风’监督哨等好几个专栏,发了有20多篇报道,还在头版连续发了9篇纠‘四风’评论。”一位纪检干部感叹2015年各媒体反腐倡廉都“给力”:“湖南卫视‘新闻联播’也精心制作出《绝对忠诚》《湖南好人》《人间正道》等几个系列专题报道,传播了反腐倡廉正能量,反响不错。”

  2015年,围绕中秋、国庆两个重大节日,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指挥下,省纪委宣传部深入开展纠“四风”宣传,组织媒体全程跟进,先后两次召开媒体座谈会,共同制订宣传报道计划、确定主题、分配任务,各媒体密集宣传,声势浩大。做到了纠“四风”工作每天报纸上有文、电视上有图、广播里有声、网站里有言。以至于,在湖南党网“红网”的“红辣椒评论”,有网友上传《“酒店门口盯公车”彰显反“四风”力度》等评论文章为反“四风”点赞,其折射的是群众的热烈拥护与支持,也是对反腐倡廉宣传效果的一次检验……

  宣传工作是喉舌,意识形态领域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一年来,中央级新闻媒体刊登有关我省党风廉政方面的稿件498篇,省级新闻媒体开设专栏11个,刊发相关文稿3112篇。猛烈的宣传攻势,发挥了反腐倡廉“早打招呼、早预防”的作用,强化了舆论监督效果,让心存侥幸者“望风却步”。

  春风化雨般的教育为党员干部拧紧“思想开关”

  “理想信念的‘钙’千万不能缺,插手工程的事千万不能干、酒肉金钱朋友千万不能交、封妻荫子的念头千万不能有、放纵小节的口子千万不能开。”4月27日,徐守盛在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专题培训班上给全省256名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作主题报告,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牢记总书记教诲和嘱托,发自内心地感恩党和人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经不住诱惑,犯错误违纪违法,根子在于个人党性观念丧失、纪律意识淡薄。2015年,湖南紧紧抓住“党内法规教育年”这一主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纲,突出抓好《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抓住党政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广泛开展“两个责任”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廉政警示教育,深入挖掘打造湖南特色的“廉政文化”,抓早抓小,切实为全省党员干部拧紧了廉政的“思想开关”。

  一年来,省纪委认真总结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与湖南卫视联合摄制了《不可触碰的底线》警示教育片。制作发行了《高速公路上的腐败陷阱——湖南交通系统系列腐败案剖析》警示教育片,编辑《湖南省职务犯罪违纪人员忏悔书专辑》一书,组织专家对曾国藩、胡林翼的家规家训家风进行研究,与省妇联开展了“创建最美家庭、传承优秀家风”等专题活动,在全省开展“寻访好家谱,传承好家风”的“湖南十大好家谱”评选活动,扶助胡耀邦故居廉政诗墙碑林廊建设,认真组织廉政文化优秀节目评选……据统计,全省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讲以“两个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廉政党课2760多场;全省18个廉政教育基地共接待党员干部13万多人次……

  网络新载体唱响反腐倡廉“时代强音”

  每天清晨7:20开始,湖南省纪委信息中心办公室灯火通明,已是一片紧张忙碌景象。负责每日舆情专报、三湘风纪网、湖南省纪检监察工作信息网更新及“@三湘风纪”微博编辑的工作人员都在争分夺秒忙碌着手头工作。

  “每天早上8点,对我们来说是个节点!网站、微博要在8点前完成当天第一轮更新,每日舆情专报需要在8点前报送。”说话间,省纪委信息中心负责人正把核定后的《每日舆情专报》交由工作人员报送。

  7:30出稿;7:40完成审核;7:50校对好打印成册;8点上班前,省纪委主要领导办公桌上已经整整齐齐地摆放一份《每日舆情专报》,内容包括与反腐倡廉有关的“高层声音”、“国内动态”、“省内舆情”等,及时报告反腐倡廉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新闻事件、重要舆论动向,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高度重视舆论监督的作用,要求建立健全舆情搜集上报和应急处置机制,并经常过问舆情应对情况,对网络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9月16日,在市州纪委书记座谈会上,傅奎强调,“纪委书记应当每天关注、批阅网络舆情,对一些重要事件和热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直接向市州纪委书记交任务。

  2015年,省纪委宣传部与信息中心协同发力,围绕重要会议召开、重要政策实施、重大信息发布等重要主题和时间节点,适应网民需求,加强互动,主动开展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三湘风纪网全年共发布各类稿件7922篇;三湘民声”栏目共收到网民投诉709件次,回复处理688件次,发出交办转办111件次;网站日访问量稳定在8万人次左右,总访问量达一亿一千九百万人次,比去年同期访问量增加了4600万人次,列全国同类网站第一方阵;官方微博“@三湘风纪”粉丝已达248万,2015年发布微博2794条;14个市州纪委均开设了官方网站。

  在已经到来的2016年,省纪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省纪委还将继续探索网络时代纪检监察宣传的“新路子”,致力打造纪检监察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三位一体的立体网宣格局,加强新媒体的推广运用,形成廉政宣传教育“大合唱”,持续不断,久久为功,让廉政“好声音”入耳入心。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