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纪检监察报:风气之变在于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张交通 2016-01-11 10:10:39
 

  原标题:风气之变在于严

  回首2015年,无论是从办“婚宴”收“红包”等小事抓起,还是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大事纠起;无论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提醒约束,还是“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严格执纪;无论是点名通报曝光的常态化,还是一寸不让的严厉问责;无论是《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出台,还是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的深入推进,无不彰显一个“严”字。正是从严从实持续正风肃纪,才让党风为之一新,民心为之一振。

  严生威,也生畏。一年来,纠治“四风”的经验证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态势决不能变。只有严字当头,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锱铢必较、动辄则咎,寸步不让、一抓到底,才能既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又深化正风肃纪效果。

  严在抓早抓小、落细落小。“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作风建设,功积于小,事成于严。小处不严,大处必然失守。一年来,中央“持续动真格”,着力强化抓早抓小,可谓小中见大、以小图大。“一病不治则百病生,一处松弛则百处懈。”一个标一个标地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纠,就能以点成线、以线成面,巩固战绩、扩大战果,积小胜为大胜,化量变为质变。

  严在认真较真、言出纪随。正风肃纪,是刀下见菜的事,不敢较真碰硬,或不能触其要害、拔根塞源,或会旧态复萌、藕断丝连。久清不下的公房超标清了,久管不了的公车私用管住了,久堵不住的公款吃喝堵住了,就在于各地各部门保持了抓作风的认真劲。坚持认真求真较真,敢唱黑脸、敢做包公,立下硬决心、拿出硬举措,必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严在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最根本的还是靠制度。一年来,我们不仅实施严格的惩戒措施,使人不敢搞“四风”,还精心编织制度的笼子,使“四风”问题不能纠而复生。只有坚持把党规党纪挺在前面,依靠刚性制度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才能让作风建设在制度轨道上行稳致远。

  一年来,正风肃纪保持了良好势头,但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从作风问题的特性上看,“四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稍一松懈,就会反弹回潮;从源头上看,不正之风树倒根存,深层次问题还没完全破解,病原体还没有根除;从全局上看,实现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定力,踩着不变步伐,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评论员)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