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去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03件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张交通 2016-01-24 11:28:20
 

  党员干部转作风,基层百姓得实惠。过去的一年,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03件,处理党员干部1270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610人。

  抓节点,持之以恒

  浙江省直机关某厅传达室有两箱用快递寄来的水果待核查;晚饭时间,杭州西溪喜来登度假酒店其中一个停车场,有一辆疑似公车的黑色轿车……2016年元旦前夕,浙江省直机关正风肃纪工作组兵分两路,到杭州部分省直机关单位和景区宾馆饭店检查是否存在收受节礼、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的现象。

  “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难就难在持之以恒,一抓紧就好转,一松懈就反弹,唯有毫不松懈,才能久久为功。”秉持这样的理念,浙江省坚持把抓好重要节点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工作,作为对各级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的直接考验,每逢重大节日到来前,都出禁令、早提醒、勇亮剑。

  2015年中秋国庆,省委、省政府组织6个督查组奔赴全省11个市,严肃查纠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节日病”问题。省纪委组织4个正风肃纪组开展重点监督检查。中秋国庆期间,全省共组织正风肃纪专项检查1164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1个,处理违规人员12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7人。通报违反“四风”典型案例149起,公开曝光68起。

  如今,一张监督大网正在织密。网络、微信举报平台,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让“四风”问题难以遁形。

  强通报,严查实处

  杭州市富阳区环保局江南环保所环境监察员虞平违规收受礼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奉化市商务局(粮食局)党委原委员、副局长毛利佳违规公款吃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职;乐清市就业管理处主任陈半雨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海宁市公安局硖石派出所民警徐玲违规参与“牌局”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这是2016年元旦前夕,浙江省纪委通报的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个个点名道姓。加大通报力度,形成有力震慑,是浙江省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防止“节日病”等问题反弹回潮的主要做法之一。

  据浙江省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各地还把查处和通报曝光问题情况作为评价党委和纪委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成效是否明显的重要方面,在党员领导干部中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

  严问责,一案双查

  温州市瓯海区体育事业发展局党组书记没想到,因为下属的一次违规娱乐,自己也被处分了。

  过去,曾有不少人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的事,跟党委没有关系。这样的认识偏差,导致一些地方和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针对少数地方和单位存在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省纪委坚持“一案双查”,对履责不到位、本地区本单位发生严重顶风违纪问题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在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加大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对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党委、纪委及其主要领导干部实施责任追究。(浙江省纪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