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靶向发力“清零”扶贫领域信访

来源:新湖南 作者: 黎小湘 编辑:谢航 2020-12-09 10:34:51
 

“感谢县纪委监委,帮我们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林地林木转让费。”12月1日,湖南省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金桂村贫困户于维月说起被挪作他用的钱被“追回”的事,竖起了大拇指。

林地林木转让费本属于农民,为什么会被挪用呢?原来,2014年,原金岩村村书记将未发放的林地林木转让费9.4万元用于本村道路硬化工程,并未发放给农户,其中包括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6月,经调查,出现此情况是因为村干部擅自挪用涉贫项目资金用作他用,直接影响了农户甚至是贫困户的利益,慈利县委、县纪委监委坚持人民至上,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信访“清零”,用心用情推进信访件“清零”见底,实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

一直以来,慈利县聚焦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靶向发力,重拳出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斩断向扶贫资金伸出的“黑手”。围绕“清零”目标,慈利县对2017年来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件进行清仓起底、梳理排查,分类建立台账,明确承办单位、处置方式、办理专班和办理时限,实行“清单式”管理,严格挂账销号。

“举报属实处理到位,举报不实解释到位,扶贫领域信访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结,实现动态清零。”慈利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清零”工作顺利推进,县纪委监委统一对尚未办结的扶贫领域信访件进行逐件分析研判、督办,实行扶贫领域疑难复杂信访件由联片领导包案、提级办理或交叉办信。“越到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要以强有力的举措去存量、遏增量。”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慈利县靶向发力,分类施策,对于涉及扶贫领域久拖不办、办而不结、查办不力的信访举报件,开展现场指导督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信访问题,采取挂牌督办、协调督办,通过一些列的集中攻坚和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017年以来,全县共清理排查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794件,已办结794件,办结率100%,共立案处理1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1人,实现了动态“清零”。利剑出鞘,制度护航,目前,慈利“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机制筑牢、态势形成,2020年,全县受理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仅3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6%。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