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让食堂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宋祖文 宋兴跃 编辑:谢航 2020-12-21 18:35:31
 

“通过自查,我们计算得出,在第三季度早中餐的开餐人均每月50元,我们都给学生如数返还或直接计入下个月伙食费用。”近日,张家界崇实小学北校一名负责人算了一笔伙食账,“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落实保本不盈利的原则,来提高学生的食品质量。”据了解,今年张家界市永定区有14所中小学校通过自查自改,为2.4万余名学生返还伙食结余资金共计200多万元。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区教育局从规范学校食堂管理入手,针对食堂管理不够完善等问题,念好“选、管、晒”三字诀,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逐步建立完善“三个机制”,推动学校开展自查整改,助力校园食堂管理在阳光下运行。

精准“选”,动态准入退出。出台《关于学校食堂大宗食材实行准入和退出机制的通知》,学校食堂的大宗食材都实行“货比三家”、定点采购,且每学期对定点供货商从服务态度、食材质量、价格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对不满意的及时予以更换。

从严“管”,强化采购监督。打破原来的采购复称询价等采买环节一人完成的操作模式,建立由采购监督小组、复称小组和采购小组三方相互制约的监督机制。监督小组由工会、财务监督人员及学生家长代表组成,对物价、质量、数量及采购全过程等进行监督。

全面“晒”,做好公示公开。各学校每餐合理搭配学生膳食,并且保证伙食质量。每周一在学校公示栏或家长微信群里公示公开每周的带量食谱,接受家长及社会监督。伙食费若有结余,学校将第一时间如数返还学生。

同时,为长效巩固治理成果,永定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开展督查,及时发现学校食堂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对于违规违纪问题从严从快追责问责。目前,全区所有中小学基本实现食堂财务收支“零结余”、管理问题“零出现”。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