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龙潭河镇:耍好三板斧 建设“清廉村”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朱柳燕 编辑:谢航 2021-03-26 17:00:11
 

近两年,龙潭河镇云朝村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方面成效较为显著,堪称党员廉洁有为,村民和谐稳定。据了解,云朝村杨支书主要通过三招达到了好效果。

第一招,烧起“廉政灶”。前几年村部没有食堂,党员开会、学习以及其它会议餐通常安排在集镇餐馆。“当党员就是在外面吃吃喝喝”的负面评价随之而来,在群众心中也留下不良印象。为执行县委全面推进“清廉慈利”,打造“清廉村(居)”的精神,去年云朝村自建食堂正式开张。村部食堂既能满足村干部用餐和各种会议用餐需求,也能为办事群众提供午饭,全年开餐费用压缩了30%,村干部常和群众一起吃饭,“吃吃喝喝”的议论基本消失,支部和党员的廉洁形象也自然而然的树立起来。

第二招,架好“监督镜”。一方面,通过党员开展监督。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云朝村党支部设定了“民主理财监督岗”“党风党纪监督岗”“群众意见收集岗”“文明新风倡导岗”,这些岗位和清廉村(居)建设都密切相联,无职党员对村内项目建设提了不少实用建议。另一方面,通过群众开展监督。坚持党务、村务、财务每月对群众公示公开,充分接受群众监督。云朝村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每月开展“村务监督月例会”,群众参与,村干部释疑。此外,该村还制订了《国家优惠政策享受管理办法》,并规定若有村组干部及亲属享受优惠政策,需要在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再次提交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联合审议通过。

第三招,筑牢“防腐线”。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党员思想教育,每个月开展一次党员教育活动,把廉政教育列入支部党课内容,做好党纪党规学习,切实抓小抓微,促使党员自觉树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意识,要求党员以身作则,在破除农村陋习中发挥先锋作用,树立起崇廉拒腐的新风尚。同时,增强群众自治效能,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老年人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参与议事制度,切实让群众参与贯穿村支两委工作始终,调动起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曾经泛滥乡村的滥赈酒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清廉村(居)’建设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我所采用的方法归根到底是一切都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云朝村村支书表示,该村的“清廉村(居)”建设是借助了群众的力量,方能取得现在的成绩。(龙潭河镇纪委 朱柳燕)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