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屈春林:回顾百年党史 坚定“四个自信”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屈春林 编辑:谢航 2021-04-19 17:28:1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遇到过一系列重要的历史关口,面临过一系列重大选择、重大转折和重大斗争。梳理我们党在此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历史担当、历史清醒和历史自觉,可以进一步增强我们党的执政自信。

一、从我们党肩负民族复兴的历史担当中坚定“四个自信”

回顾历史,近代中国多灾多难。从鸦片战争到中日甲午海战,再到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中华文明一路下跌。中国共产党正是在民族危亡之际走上政治舞台,并从成立之初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一是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经过28年的艰苦斗争,带领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二是实现了“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领导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三是实现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从我们党面对道路选择的历史清醒中坚定“四个自信”

回顾党史一百年,中国共产党面临过多次重要的历史关口。在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面前,如何进行道路的选择考验着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智慧。一是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解决中国问题的理论武装。五四运动前后,各种社会思潮纷纷涌入中国,比如,近代中国自由主义、近代中国保守主义、近代中国无政府主义等等,但其中任何一种理论都没有能够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使我们党成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二是找到了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的根本方法。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真理,为中国共产党解决中国问题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但要真正解决中国问题,还必须善于运用这个科学的理论武器。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并于六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任务,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战略思想。三是开创出了中国特色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在有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根本方法以后,还有一个运用这个根本方法解决中国问题的过程。1927年大革命失败之后,毛泽东总结革命失败的历史教训,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重要论断,并开始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1935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在中国革命最危急的关头,我们党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路线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了长期以来“左”倾思想的严重束缚,及时果断地决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开放之后,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三、从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自觉中坚定“四个自信”

什么是历史自觉?所谓历史自觉,既包含对历史运行规律的深刻领悟,更包含对社会发展前景的主动营造。马克思主义深刻洞察到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精辟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强烈的历史自觉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忠实的继承者、坚定的传承者、卓越的发展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自觉。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工人阶级政党,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毛泽东思想提出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特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出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原因之一是因为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则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把人民立场提升到执政理念的新高度。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自觉。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先是解决了十几亿人民的温饱问题,进而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过上了小康生活。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也是我们党的利益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生命所在。

百年风华,青史可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工作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定位,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深刻认识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加强政治监督,强化担当意识,站稳人民立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党史教育和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从而更好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者:慈利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屈春林)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