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四抓四到位”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屈林勇 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07-14 15:29:55
 

为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清廉桑植建设,桑植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始终把政治责任摆在首位,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抓监督、抓重点、抓长效,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抓监督,确保纪律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三转”要求,厘清工作职责,督促归口监督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廉政教育活动,做到常提醒、常警示。全面落实“三书一报七个一”制度,对监督单位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画像,督促制定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参加或列席监督单位党组(党支部)会议21次,对“三重一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6条,让主动监督、靠前监督落到实处。

抓重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准确把握纪检监察组“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围绕财政惠农资金拨付使用、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等重点环节,采取常规检查、个别访谈、查阅台帐、参会讨论、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用活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和工程建设质量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5次,发现并整改问题8个。

抓创新,确保宣传教育到位。围绕清廉桑植建设,丰富廉政建设工作载体,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定期开展“清风大讲堂”、“道德讲堂”活动,营造廉政建设就在身边、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制作廉政宣传板块、开辟廉政专栏,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干部面对面、零距离旁听“向贤良受贿案”公开宣判,学习《湖南省财政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3次,形成思廉、倡廉、导廉、兴廉、促廉的良好格局。

抓长效,确保机制建设到位。全面找差距、补短板、提能力,制定监督工作流程图与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内容,严格监督程序,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同时,根据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廉政风险点,紧扣腐败易发多发的岗位和环节,用好监察建议书和双色预警函,督促监督单位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加快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对被监督单位发出工作建议函2份,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职工管理等内控制度4条,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桑植县纪委监委 屈林勇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