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大数据赋能监督,今年追缴资金14万余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作者:庄晓芦 吴廷谊 申智林 编辑:谢航 2022-01-05 09:20:44
 

近年来,湖南张家界永定区纪委监委致力于发挥大数据优势,把“智慧监督”有效融入基层治理之中,依据“互联网+监督”模式,建立“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实现“粗放式”监督向“精准化”监督转变,强化智慧赋能,增强了监督的“时度效”,为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建设提供了科技保障。

科学建设。永定区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按照“一托四”的思路设计,依托大数据资源,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集数据共享、分析、决策、监督、问责于一体的云数据库。该平台分政务外网与政务内网两大板块,外网部署有民生资金监督和工程项目监督两个子系统,内网部署有大数据资源、资金监督、工程监督、廉政档案、纪检业务等子系统,通过对各相关单位上传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比对、汇总、关键环节及时预警等手段,使监督关口前移,精准查找民生资金、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存在的腐败风险,着力发现问题线索,织就一张严密的“监督网”,从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信息化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位。

全面覆盖。为加快推进各单位“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全覆盖的进程,永定区纪委监委把各单位平台运行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监督,成立专门督导组,对各单位平台建设运行、录入数据、保密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项督导,督促全区各相关单位不断完善监督平台数据录入等工作,确保平台监督作用有效发挥。同时,通过开展“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管理使用培训及时答疑解惑,为平台全面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录入全区100多家单位报送的5000多名监察对象信息,为每一个监察对象绘制“廉政画像”,摸清监察对象“廉情底数”。同时掌握2018年以来等14家区直单位发放的民生资金数据324.5万条,以及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企业法人、低保、五保等各类人员信息28万条。

有效监督。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以问题为导向,在各相关单位上传工作数据后,以数据模型自动进行关联分析,及时发现疑似问题线索,高效、精准锁定关键事、关键人,便于向有关单位反馈。今年以来,通过本级智慧监督平台后台大数据自动碰撞、分析比对,发现疑似问题线索6095条,涉及资金近2000万元,共查实问题85个,追缴资金14万余元。大数据平台的运行,进一步拓宽了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的渠道,成为监督执纪问责新‘利器’,实现对民生资金、工程项目、监察对象等更加全面有力、精准有效的监督,使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干部用权更加规范,履职尽责更加到位,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