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狠抓会风会纪监督 确保“两会”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戴一菥 全江玲 张潘 编辑:谢航 2021-12-31 22:04:24
 

“您好,我们是驻团监督员,根据有关要求,我们要对您的就寝情况进行了解,谢谢配合!”

“会风会纪监督组:下面我对今天会议迟到的原因进行说明······”

这是张家界市“两会”期间狠抓会风会纪、坚持从严监督的一个缩影。

“两会”是全市170多万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良好的会风会纪是大会顺利召开的重要保障。当前,政协张家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张家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在召开,会议各项议程有序推进,会风会纪情况良好、秩序井然,代表、委员们凝心聚力、聚精会神,为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张家界新篇章积极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根据“两会”筹备工作部署安排,张家界市成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此前,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及时组织召开市委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扩大会议,会同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全面解读中央、省、市有关换届纪律规定和要求,专门部署“两会”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坚决以最严标准、最严要求、最严监督,确保市“两会”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市纪委监委作为换届监督的主要力量,坚决扛牢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职责,“两会”前专门组织召开会风会纪监督工作培训会,解读工作方案,提醒注意事项,强调工作要求,确保换届监督工作纪律严明、规范有序。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张家界市“两会”会风会纪监督工作方案》,成立市“两会”会风会纪监督领导小组以及人大、政协2个监督组,每个监督组下设了协调联络组、综合调度组、大会会场监督组、驻团监督组、信访举报受理组、明察暗访组等6个工作组,12个会风会纪督查小组选派66名监督员围绕参会、讨论、就餐、就寝、疫情防控等各环节,对大会主会场、各分团(组)讨论地点、代表委员驻地及外围宾馆、餐厅、茶楼等休闲娱乐场所,实行全覆盖、全过程无缝监督,不留死角,不留“暗门”,严格落实大会会风会纪全程纪实和日报告制度,切实把监督责任做细做实。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市“两会”坚持更严的主基调,对标对表省党代会“特别严格”的会风会纪监督工作要求,制定了《市“两会”会风会纪重点监督措施》,列出9条“硬措施”清单,织密换届风气监督网。下大力气推动各级“十类责任主体”忠诚履职、各尽其责,确保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责任链环环相扣、无缝衔接。实行驻地封闭式管理措施,市级领导联系团、县级领导联系组措施,领导干部联系代表、委员措施,随团、组监督和请假全面核查、查寝全覆盖措施,实行重点场所暗访、违纪实名通报、会后跟踪监督措施等,以更严的监督举措对“两会”全过程进行闭环管理,引导代表委员严守会风会纪,确保“两会”零差错、零失误、零违纪。

此外,在会场和驻地入口,整齐摆放中央“十严禁”、省委“六不得”“八不准”、市委“十二严查”、市“两会”“十不准”等纪律宣传牌,对换届纪律全方位、多轮次宣传。为拓宽监督渠道,还设置了会风会纪监督举报箱,实时受理会风会纪问题举报,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同时组织全体与会代表、委员等学习换届纪律要求,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郑重承诺严守纪律规矩,坚决抵制换届选举中的不正之风。

“我们全程闭环监督,会议进行到哪一环节,监督就跟进到哪一环节。”会风会纪监督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驻团(组)监督人员和代表、委员24小时同吃、同住、同开会,晚上对代表、委员的房间进行重点抽查,采取现场监督、暗访监督、电话随访等多种形式,零距离、零时差贴身监督。

在开展监督过程中,会风会纪监督组对违反纪律、干扰换届的行为绝不姑息,坚持一查到底,并对换届期间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严查快处,以违纪实名通报的形式,在代表委员驻地、大会主会场张贴会风会纪通报,并在第二天召开的首个会议上通报前一天的违纪情况,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图片

图片

🔺大会会场监督组对会风会纪进行现场监督。

图片

图片

🔺驻地酒店出入口摆放着纪律宣传牌、监督举报箱。

图片

🔺驻团监督组每天早上召开碰头会议,反馈监督情况,安排部署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驻团监督组核查代表就餐、出入驻地及住宿情况。

图片

图片

🔺明察暗访组对代表、委员驻地酒店周边的餐厅、娱乐场所及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