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写在省第十二届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之际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3-01-28 17:29:21
 

时间见证铿锵脚步,岁月铭记奋斗历程。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实践中彰显忠诚与担当。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监督精准发力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带头推动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去年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省纪委监委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省纪委常委会带头集体学习,压茬开展宣讲;机关各党支部建立“周学习”制度,逐字逐句学原文悟原理,从讨论交流到竞赛比拼,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同题,通过一场场屋场会、恳谈会等,帮助干部群众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省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细化为工作任务,逐月调度督查,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从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到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从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到持续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从保障疫情防控政策落地见效到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围绕“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战略决策执行在湖南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科学制定巡视工作五年规划,高标准、严要求部署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一年来,我省共开展3轮巡视,完成对49个省直单位、20个县市区、16所高职高专院校的常规巡视,开展违规举债虚假化债专项巡视。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清廉湖南

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35万件,处分2.18万人,移送检察机关671人。

这组沉甸甸的数字,印证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形势任务,更彰显了我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鲜明态度和坚实行动。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严肃查处曹炯芳、阳卫国等53名省管干部,彻查政治掮客文竹系列案,查处11名被“围猎”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多名“围猎”腐蚀公职人员的不法商人。

加强金融、园区、国企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治理,严惩赵应云、龚蜀雄等金融“硕鼠”,斩断胡海军、周建光等伸向园区的“黑手”,查处刘建福等国企“蛀虫”。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刻不停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抓住关键少数,省纪委监委制定对“一把手”监督“十必严”措施,协助省委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28条措施。聚焦“一把手”腐败重点领域和环节开展专项治理,深挖彻查区域性系统性腐败,举一反三开展工程招投标、社保医保、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等专项整治。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思维,持续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一体发力,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拍摄警示教育片、汇编忏悔录、编写“一把手”政治生态反思材料集,不断放大治理腐败综合效能。

执纪问责雷霆万钧,清廉建设沁润人心。去年,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湖湘文化、湖南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充分利用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带动力,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持续推进清廉湖南建设。

风腐同查,为民执纪,激扬清风正气

十年徙木立信,十年春风化雨。2022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钉钉子”精神深化纠治“四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省纪委监委系统梳理当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和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针对性提出“灰名单”制度等20条措施,就深化纠治“四风”作出全面部署。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系统观念,深刻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同根同源、互为表里、相互依存的特征,对风腐问题统筹来抓、一体纠治。在全省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18.3万名领导干部签订拒收拒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分行业分领域通报“四风”典型案例,压实党委(党组)和部门主体责任,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行基层评机关、下级评上级,在全省设立140个基层监测点,加强对违规征订报刊、督检考过多过滥、文山会海等问题的监测。去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924起,处分3965人。

群众急难愁盼,就是作风建设的发力点。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一县一清单”监督、“一领域一专题”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农村集体“三资”问题、养老领域专项监督,推进“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化“一卡通”治理;彻查湘雅二医院刘翔峰案,督导推进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带件下访、下沉接访……揪出了一批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以正风肃纪新成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在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强化政治引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执行“十二条负面清单”,坚持刀刃相向,防止“灯下黑”,不断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十年磨一剑,今朝再出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前,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确保三湘大地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清风正气更加充盈。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