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标看齐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纪宣 编辑:张交通 2018-01-30 16:16:46
 

  对标看齐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盘点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市第七届纪委第三次全会召开在即,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对全市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现推出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盘点系列。

  敬请关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收获更多、体会更深、认识更清。”这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张家界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上的感叹。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这也成为各级党组织的一道“必答题”。

  市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和切入点,坚持从市委常委会做起,从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动真碰硬、正风肃纪,有力地领导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抓住教育这个根本,抓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基础,抓住坚持民主集中制建设这个核心,抓好正确选人用人这个导向,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防身治病”的制度规范,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活起来、管用起来。

  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把党章、“两准则四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督促“一把手”讲好《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主题党课,努力把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党员干部的心上。

  突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意识。强化巡察结果运用,坚决查处管党治党责任缺失、造成严重不良影响,阳奉阴违、各行其是的政治失德行为、对抗组织审查等行为,忠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督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积极践行第一种形态,开展经常性的谈话提醒,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7934人次。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以派驻机构改革、巡察机构改革和推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重点,严把纪检干部入口关,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真正高素质的人才选拔到纪检监察队伍。

  加强对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廉洁纪律情况的摸底排查,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全年共对44批,628人147家单位进行廉政意见审核,对7人和1家单位提出了不同意见,对1名拟提拔为市管干部的对象叫停任用程序。

  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结合巡视巡察、重点岗位评议、信访举报反映、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八小时之外”、个人圈子等方面,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监督。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