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多措并举打造阳光村级财务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颖超 代炯琼 编辑:谢航 2020-11-12 17:20:59
 

近年来,为溯清多年来涉及村级财务管理信访总量高位运行、微腐败案件频发、村级财务管理“假大空”问题,慈利县纪委监委深入调研剖析,聚焦村级财务制度配套滞后、财务规程执行不严、财经纪律意识淡薄等问题,着力打造机制健全、流程标准的村级财务管理“慈利样本”。

让村级财务管理“晒在阳光下”

听民声,村干部议事村民审。支村两委对重大发展项目、救灾救助事项提出初步方案计划,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村党支部会议讨论通过,把村务事项决定权交给村民。今年以来,全县427个行政村(居)共召开村务监督月例会2300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700余条,现场解答1370条,化解矛盾纠纷940多件。

重民意,村干部用钱村民批。对村级扶贫、惠农惠民等村级财务支出在村务监督月例会上进行集体表决,表决通过后按照“集中审核、六人签字”的财务管理办法执行,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审核各类支出共计53000笔,涉及资金21亿元。

顺民心,村干部办事村民评。工程项目实施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在项目受益所在组推选5至7名村民组成项目理事会,加强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方面的监督。项目竣工后,召开评审会议听取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巡查情况和竣工验收决算情况汇报,并进行满意度投票,满意率达70%以上方可进行工程结算,低于70%的限期整改,整改后再进行测评,直至群众满意。

把村级财务管理“关在笼子里”

创立了一套新制度。从县级层面健全《慈利县村账乡代理财务管理办法》,制定《慈利县村级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完善《慈利县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实施细则》,落实《慈利县乡镇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制度》,创新《慈利县村务监督月例会工作方案》等。

创设了一套新标准。组织编写《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指南》,绘制了“村账乡代理”、村级财务报账、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作流程图,形成了村级印章、签字笔迹留存、村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四自两会三公开”建管模式报账、乡(镇)村资金互兑等操作模板,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各项工作程序。

创制了一套新规范。严格执行工作手册、手工银行存款日记账、村级报账资金摘要日记、公益事业项目验收及资金监管登记等制度,全力确保村级财务安全。

创建了一套新监督方式。加强乡镇人大监督,把村级财务管理情况纳为乡镇人大年度监督主要内容,激活网络监督,通过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录入村级财务收支共99599条,涉及金额达46.15亿元。

创用了一批新能人。组织全县26个乡镇财政所长、村账会计参加村级财务管理研讨会,选用2700余名“能人”充实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邀请他们成为村级财务的“挑刺人”。

激发村级财务管理“战斗力”

运行“六个一”工作法,一月结合主题党日固定召开一次月例会、相同的会议议程和固定人员参会、一整套订制流程、一起把关审核签字、一个部门受理办理、一站式结算支付。该方法运行以来,办事流程减少了三分之一,办事效能提速10个工作日以上。

2019年,慈利县共节约村级财务管理成本600余万元,减少历史债务1080万元,GDP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22%,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3%,全县干事创业的赶超氛围更加浓厚。

截至目前,全县涉村信访举报同比减少73件,总量下降14.1%,针对村级财务问题立案同比下降31%,不仅有效防止了村级资金的流失、截留和挪用,破解了村级财务监督困难、基层信访居高不下和“雁过拔毛”式腐败现象发生等问题,更有效提高了村级财务管理透明度和公正度,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成了治理效能。(慈利县纪委监委 张颖超 代炯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