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三大创新” 确保“扫黑除恶”收官不收劲

来源:红网时刻·清风头条 作者:赵婷 王义正 编辑:谢航 2020-11-13 08:40:43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精准履职,通过创新监督方式、创新警示教育模式及创新干部培养手段,营造了长久的斗争氛围、夯实了秉公用权的思想基础,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做到收官不收劲,始终确保常态长效。

创新监督方式,营造长久的斗争氛围,杜绝“过关交卷”的思想,织密立体监督网凝聚扫黑除恶强大合力。有效利用“天门清风”微信服务平台、“四议两公开”及智慧监督平台,畅通广大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渠道。创新派出监察办破解最后一公里监督难题,永定区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时大胆探索,将全区24个乡镇(街道)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1个监察办,集中力量开展“组团式”监督。监察办将日常监督延伸到村民“触手可及”“抬头可见”的地方,让黑恶势力无处藏匿。

创新警示教育模式,筑牢坚固的思想堤坝。深入开展了“两课一说”以案释纪主题讲堂活动,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现身说法现场、法庭审理现场,采取“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让党员干部亲历庭审现场,达到“惩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深刻剖析了一批扫黑除恶案例,在三湘风纪官网、湖南广播电台交通频道等媒体平台广泛推送,以永定区法院原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龙某案为主要内容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召开政法系统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夯实秉公用权的思想基础。截至目前,开展各类专题警示教育300余批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0000余人次。

创新培养手段,打造能干的办案队伍。有针对性地组织扫黑除恶专项培训,科学组建扫黑除恶法律政策专家人才库,邀请省、市专家进行业务指导。选派推荐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市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达到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边学边练边补的效果。

目前已安排12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案件查办,16名干部参与陪护工作。并在办案过程中实行“1+N”工作机制,由1名经验丰富的干部与多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优化组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使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历练,快速成长为执纪监督战线上的行家里手,为“打伞破网”向纵深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