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家坊土家族乡:以督促改 打赢防疫之战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刘文喜 编辑:谢航 2021-08-24 18:48:29
 

22日后,慈利县陆续放开管制,作为县唯一一个出现过确诊病例的乡镇,许家坊土家族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却还远没有结束,隔离管控、监测点值班、基础防控措施落实等仍然没有松懈。按照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乡纪委负责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因与永定和武陵源大面积接壤,有多条小路连通,工作形势更为严峻,从疫情防控号角吹响的那一刻起,乡纪委就明确自身职责,紧绷思想之弦不敢放松。

全员必到岗,团结稳“军心”。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一线是无声的战场,工作人员就是上阵抗战的士兵,在这个时候,基层干部和职工只有冲锋在前、相互勉励、共同进退,才能激发出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乡纪委每天不定时查看签到册,到各村各值班点了解人员到岗情况,及时对未履职人员进行批评和督促,要求全员务必拧成一股绳,不允许有任何“逃兵”的存在。

宣传全覆盖,营造“软环境”。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初期,广大群众甚至部分干部职工并没有意识到防疫的严峻形势,大部分人的防护意识没有及时跟上,此时宣传就显得尤为重要,乡督查组把宣传作为前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来抓,针对各村仍以微信工作群宣传为主无法做到全员覆盖的情况,督察组时常关注乡里的宣传车是否在有效运行,每到村里都会把村里“村村响”播放、设置流动宣传车以及张贴横幅标语作为主要督促内容,目前全乡已实现村村有广播。

措施须做好,拉紧“防护罩”。疫情当前,做好防护是一项细小而又基础的工作,小到口罩是否戴好,公共区域是否常消毒等等这些容易被忽视却又是为阻隔病毒必须做好的事情。督查组在严格要求自己搞好防护的同时,对随时发现的未佩戴好口罩的人员进行提醒,重点关注工作人员自身防护到位的情况,“注意口罩一定要戴好。”“公共空间有没有定时消毒?”“前来办事人员有没有进行登记、测体温和喷酒精?”“外来的东西有没有及时消毒?”这是督查组到每个督查点必须说的话。

监测要到位,筑牢“防火墙”。7月30日上午在得到全员取消休息的通知后,可直通永定、武陵源等地的村迅速搭建了健康监测点并安排了值守人员。第二天上午,全乡10个村共19个监测点设置全面完成。乡督查组始终把各监测点工作人员是否履职尽责及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的情况当最重要的事情来抓,在读懂政策、搞准规定的前提下,每天都会到监测点进行指导和督促,哪些人可以过,哪些人不能过,有哪些手续要提供等等,都需要根据政策的调整及时叮嘱工作人员。同时对工作人员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联络解决。

随时防扎堆,当好“局外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决不允许人员聚集,家与家、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须是常态。随着居家时间拉长,公共场所打牌、钓鱼、买卖等人员聚集的情况偶有出现,督查组对发现的扎堆人员及时教育、遣散并联络相关单位进行整治。同时,8月4日至14日,许家坊共进行了四次全员核酸检测,在防止聚集扎堆的问题上,督查组及时传达上级文件要求,花大力气到村指导,并加入秩序维护的队伍中,核酸检测工作每次得以顺利完成且目前无第二例阳性产生。

乡督查组对每天的工作形成台账,记录下当天督查的人员、地点、内容、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当场整改到位,之后视督查情况以在微信群中发送通报的方式要求各单位和个人进行自查和整改。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