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戴一菥 编辑:谢航 2021-09-18 08:41:09
 

9月17日上午,在张家界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令波代表市监委作《关于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监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当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报告。这是市监委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要求,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也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监督的重要方式。

为做好此次专项工作报告,市监委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开展调研、高质量撰写报告,通过座谈会、书面发函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9月上旬,专项工作报告呈请省纪委监委、市委批准同意。市人大常委会对此十分重视和支持,市监委听取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相关意见建议。

图片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现场

图片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令波代表市监委作《关于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监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优化营商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之举,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2018年以来,张家界市监委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监督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打造与世界一流风景相匹配的营商环境。

勇担职责使命,强力彰显监察机关政治担当。2018年以来,市委先后部署“产业项目建设年”“招商引资攻坚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等中心工作。市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监察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具体内容,紧扣中心任务,及时跟进监督检查。将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作为“十四五”开局保驾护航的重要课题,出台《张家界市纪委监委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十项措施》,对营商环境不优、政务服务水平不高、政商关系不清等突出问题靶向施策,剑指“慵懒散”,破除“中梗阻”,严惩“索卡要”,不断释放“谁破坏营商环境,就向谁亮剑”的强烈信号。市本级已公开通报十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案例。

精准监督检查,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权力盯防从严从紧,紧盯行政审批、执法检查、公共服务等关键岗位个别人员以权谋私,紧盯“红顶商人”“政商掮客”,开展违规借贷、违规经商、“提篮子”“打牌子”等专项整治,紧盯公职人员“不吃公款吃老板”“节点上的往来”等歪风陋习。入企解难用心用情,去年疫情爆发后,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委班子成员先后两轮集中入企调研,走访重点企业50多家,协调解决惠企政策落地难、复工机制不顺等问题77个,针对投诉渠道不畅、解决诉求不力问题,推行受理营商环境投诉首办责任制,班子成员包案责任制,实现投诉有门、办理有力、结果有效。联动协作有为有威,紧盯“三集中三到位”未落实、政务窗口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与市委改革办、市优化办等单位开展联合督查,督促6个单位整改“三集中三到位”事项428个,推动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事项34个,积极为市场主体靠前服务、纾难解困、赋能添力,推动政商关系既“亲”又“清”。

深化专项整治,有效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张德寅、周珍生、李景强等招投标领域违法人员41人,通报典型案例5起,移送司法机关4人,追缴违法资金1213万元,限制或取消评标专家资格15人,审减结算金额2.95亿元,推动解决围标串标、结算价格虚高等问题,及时督促职能部门堵塞漏洞,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严厉打击为破坏经济秩序站台撑腰的“保护伞”行为,严肃查处了唐洪、杨学军等一批典型案件19人,有效净化了经济发展环境。创新开展涉旅专项治理,针对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旅经营、行业主管部门涉旅服务不主动不到位等问题,集中排查清理3万余人次,督促公职人员全面退出违规经营;发现行业问题115个,督促行业部门不断完善涉旅服务体系,充分保障游客和旅游企业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激活了旅游市场的“一池春水”。

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破解营商环境顽瘴痼疾。聚焦政务环境透明度,变“被动等线索”为“上门找症结”,深入发改、住建、工信等10家单位重点督查,推动解决商务、交通等部门行政审批“前店后厂、体外循环”、指定机构垄断经营、擅自增设审批条件等问题,有力破除行业壁垒,推动政务环境一体化、透明化。聚焦法治环境公平度,重点针对执法标准不一、自由裁量随意性大、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或督办,立行立改,边查边治。聚焦便民服务满意度,对我市营商环境考核群众便利度排名靠后的情况,全面排查服务“躲猫猫”、办事“跑断腿”等问题,重点解决水电气安装使用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部门服务堵点。

铁腕惩治腐败,坚决剜除损害营商环境毒瘤。开展线索“大起底”,依托“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共起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35条,实行专人专账单线管理,统进统出高效流转,逐件分析研判、明确责任,重点线索挂牌督办、跟踪督导,不查清楚不“销号”。高压惩腐“强震慑”,聚焦“关键少数”“风险岗位”,严肃查处了王爱民等一批严重破坏国有资产市场交易秩序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违法犯罪问题;查处了向贤良等一批为商人承揽工程项目谋取私利的严重违法犯罪问题;查处了永定区自然资源局矿管股原股长张鑫、永定区沅古坪中心医院院长张金桥等一批索拿卡要的“小鬼”。对向远刚、郝国雄违规放贷、违规经商、插手工程项目谋取利益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正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2020年7月以来,全市监察机关共立案损害营商环境案件68件,处理处分93人,其中留置18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以案促改“固根本”, 2018年以来,全市监察机关共下发相关监察建议书13份,通报典型案例12期,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3部,督促案发单位主动找病灶、堵漏洞、建机制,案件治本效能不断提升。

下一步,市监委将强化监督助推经济复苏,加强对财政资金下拨、减税降费、稳企稳岗就业等工作的监督,对“贪污”惠企政策、落实过程中“缩水”走样等行为严肃问责。突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落细落实专项巡察整改,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聚焦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提升监督质效。严肃查处典型案例,对关键岗位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查处一批、通报一批、调整一批。建立健全长效联席机制,畅通线索移送渠道,列出监督清单,指出问题短板,总结推介经验做法。加强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强化法治意识,严格依法办案,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全市各级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察监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建议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加强日常监察监督、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增强系统治理效能,促推亲商爱商护商良好氛围的形成。

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监委将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支持监督下,忠诚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积极作为、锐意进取,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监察监督工作取得更大成果,为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落地、“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市纪委监委 戴一菥)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