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红 张潘 编辑:谢航 2021-12-31 12:20:20
 

图片

🔺12月30日上午,张家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大会堂开幕。(张潘 摄)

12月30日上午,张家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大会堂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05人,因病因事请假 14人,实到 291 人,符合法定人数。

省委督导组组长罗牡,大会执行主席刘革安、王洪斌、舒行钢、田华玉、王令波、李传荣、陈红日、褚新年、周芳、龙维务、陈光明、刘明成、邓剑、郝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萧征龙、汪业元、胡丘陵、严高明、张金华、朱国军、向万隆、杨流芳、刘德美、周元庭、罗明、廖国豪、刘卫兵、祝云武、郭钰、刘桦、羿宝明、吕毅、朱用文、向锦云、邹菊芳、欧阳斌、李培其、覃仕斌、张元次、王光明、李文化、邓师煌、壮晓阳、罗树中、张贻龙、王绯、唐汝元、王璞、汪涛、曾癸银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田华玉主持大会并宣布开幕。

图片

🔺王洪斌代表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庹兴亮 摄)

王洪斌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回顾。过去五年,是张家界市建市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全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过去五年,全市经济发展平稳健康,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预计数,下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4%、10.2%。全域旅游提质升级,2019年旅游接待人次突破8000万大关,旅游格局更加优化、旅游业态更加丰富、旅游营销更加有效、旅游服务更加规范,游客满意度、景区美誉度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绝对贫困彻底消除,“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24.9万人全部脱贫,35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四个区县全部摘帽;农村面貌焕然一新,4G覆盖率、光纤通达率达到100%,涌现出一批美丽庭院、美丽屋场、美丽乡村;内生动力持续激发,通过扶贫、扶智、扶志极大提振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向上的精气神。城市品质明显提升,荷花机场获批国际机场,黔张常、张吉怀高铁建成运行,张桑、安慈高速建成通车,炉慈、桑龙、张官高速顺利推进,航空、高铁、高速为一体的现代区域性交通枢纽正在形成,市区扩容10平方公里,15公里滨水环线全线拉通,空铁新城逐步成型,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效落地,社会、司法等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生态优势更加凸显,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由81.2%提升到99%,澧水流域水质优良率达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省控断面水质综合排名居全省第1位。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人,增加学位4.2万个,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农村卫生室“空白村”,民生发展更有质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债务风险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过去五年,张家界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成果转化,着力理旧事解难事办实事,问题楼盘、贺龙体育中心等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有效推进。出台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九条规定,行政效能不断提升。依法规范政府决策和行政执法行为,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合同管理,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监督。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政府系统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氛围更加浓厚。

过去五年,国防动员工作深入开展,民兵训练基地启动建设。现代化人防体系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得到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扎实开展。审计、统计、机关事务管理、档案、史志、地震、供销社、住房公积金等工作实现新进步,所有驻张单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务、红十字会、新的社会阶层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报告指出,2021年,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稳健开局。稳住了经济大盘,提升了发展质量,完善资源市场化配置的相关制度,规范智慧城市项目、土石方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探索城市棚改、旧改新路径;突出工业招商、产业招商,产业项目投资占比不断加大;集中开工三批次96个重点项目,5个“省十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完成;持续推进品牌强农,农业生产稳中有升;重点抓园区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和赋能改革,“五好”园区建设稳步推进。经受了疫情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在一个潜伏期内快速控制了疫情,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社区管控等工作得到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的肯定;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监测预警机制,疫情防控能力明显提升。

2022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报告明确了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目标,坚持旅游强市、工业强基,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旅游接待人次增长30%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34%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节能减排、人口自然增长率、安全生产等完成省定目标。

报告强调,2022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推进旅游复苏。开展高水平旅游营销,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支持旅游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二是加快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完善园区规划编制,狠抓承载能力提升,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发展形象提升。三是着力打造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切实强化规划引领,扎实推进城市更新,致力抓好城市经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四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治理效能。五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强科技平台建设,促进产学研结合。六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七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快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八是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坚持就业优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张家界建设,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九是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提升风险防控应急能力,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全力推进平安建设。

报告指出,全市上下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讲政治、重担当、重法治、重落实,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狠抓工作落实,建设数字政府,加强廉政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时代赋予使命,奋斗铸就辉煌。会议号召,全市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闯出新路子,创出新经验,干出新业绩,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谱写现代化建设张家界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会议表决通过了《张家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张家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人事表决办法》。

省委派驻张家界市“两会”现场督导组莅临会议指导,列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不是代表的部分市级领导、退休的副市级老领导,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中央、省驻张正处级以上单位负责人,部分在张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