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这个地方“廉内助”集体上岗,“耳边风”吹出了清廉风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王义正 代炯琼 编辑:谢航 2021-02-01 21:19:50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代炯琼 慈利县报道

“各位家属,我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在进行中,以下是县纪委监委换届选举工作十项纪律要求,请各位家属当好廉内助,做好监督提醒工作!”

“另有一篇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请大家学习并监督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近期张家界市慈利县二坊坪镇纪委书记郑杰在干部家属微信群里发布的几条关于换届选举和疫情防控的监督邀请,消息一发布,立即得到了家属的积极响应。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监督工作,守住“家庭”这个党员干部防变的重要阵地,2020年底,慈利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基层干部教育监管新路径,以二坊坪镇为试点建立干部家属微信群,号召家属们加入党员干部监督提醒工作中来,共筑拒腐防变防线。

试点工作以组建“常吹耳边风 当好廉内助”微信群的方式进行,群成员由乡镇各村党组织书记家属及亲友组成,乡镇纪委书记负责微信群日常管理,不定期在群里推送党和国家最新政策、警示教育案例,开展助廉互动。

通过“点对点”“面对面”沟通交流,及时排除廉政风险点,督促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将监督的触角真正延伸至最基层党员干部家中。

以亲助廉,干部比以前更自律了。

“郑书记,今天我丈夫拒收了村民满某发来的400元感谢费,这个是截图,发给您看看!”2020年12月25日,二坊坪镇纪委书记郑杰收到一条来自景泉村支部书记家属陈某发来的微信。

微信图片显示,该村村民满某为表达对村支书帮忙推介销售生猪的谢意,向其转发了400元感谢费,而后被村支书婉拒了。

以亲助廉,干部工作更靠前主动了。

“郑书记,您好,我是某某村党支部书记刘某的家属,我有一些情况要向您汇报......”2021年1月12日,二坊坪镇下辖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某的家属胡某通过微信联系上镇纪委书记郑杰。

原来,该村村民谭某为了得到村里的政策照顾,悄悄在村支书家门口放了一些礼品,随后短信告知村支书并示意查收。

谭某离去后不久,礼品就被村支书的丈夫胡某发现,胡某随即给妻子打去电话问询,并提醒妻子,不能收受,妻子也表示了赞同。

次日,胡某将送礼的情况告知了镇纪委,经商议,决定由夫妇俩共同送回。

“谭某这次突然送礼,是不是家里遇到什么难事儿了?”送回礼品途中,夫妇俩不约而同想到了同一个问题。

通过沟通,村支书了解到,谭某的儿子近日生了一场大病,急需做手术,家庭困难确实需要临时救助,刘某当场宽慰道,“你不要急,我们一起慢慢想办法。”数日后,经过调查和评议,该村为谭某一家办理了临时救助申请。

二坊坪镇于2020年12月17日开始组建微信群,截至目前,全镇14个村党组织书记家属已全部加入形成监督合力,覆盖率达100%。微信群运行一个月来,累计推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消息30余条,通过家属提醒拒收退回钱物礼品事件4起,群内风清气正氛围不断向好。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员干部本人清廉与否,影响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并完善微信群的覆盖范围和管理模式,不断丰富形式、拓展载体,全力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慈利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