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岩泊渡镇:创新干部管理模式 打造高效务实的干部队伍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孙仕瑞 编辑:谢航 2021-07-15 17:09:11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效能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岩泊渡镇政府自5月份以来开始实行集中点到制度,全体干部职工每天早上8点统一在镇政府大院集合进行点到。

沙场点兵,提振精气神

精神状态直接影响工作作风。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也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成效。集中点到,实际上是对每位干部投入工作之前的检阅,看是否有纪律意识、服从意识、执行意识,是否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我们早上八点准时列队,就像士兵一样等待上级命令,而后冲锋陷阵”,有的干部说:“政府领导在点到之后还会对工作纪律、群众纪律进行强调,告诫我们要有担当意识、为民意识,要求一定要把基层工作做实做好。”实际上,为了切实发挥激励监督作用,点到过程中,会抽查每名干部前一天工作情况,看具体落实了哪些中心工作、接待了哪些办事群众、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对于回答不上或回答不实的干部由镇纪委对其约谈。

排兵布阵,工作有效率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如何让干部更充分自由地开展工作直接关系到政府工作效能。“今天每位联村干部要组织开好屋场会,宣传好防汛备汛、疫苗接种等工作,要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方案。”点到之后,政府领导分别对当日工作进行布置与强调。干部们纷纷表示,“这种方式让每个人都能更好弄清一天的工作任务,找准工作重点,减少了开会频次,提高了工作效率。”自实行集中点到制度以来,岩泊渡镇各类大小会议明显减少近三分之一,真正将干部精力从文山会海中解放了出来,成为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的硬招、真招、实招。

每朝而聚,增强凝聚力

干部之间分工合理、相处融洽、合作协调、沟通顺畅是政令通达、高效为民的重要保障。在走读乡镇,由于人事调动较为频繁,办公地点较为分散,干部下村入户工作多、坐班办公时间少,导致走读乡镇的干部们相互之间缺少交流,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集中点到制度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点到的时候,大家会相互问候、混个脸熟,再次遇到便不会出现叫不上名字、对不上号的尴尬了”,有干部说道。“其实还有个最明显的变化,在此之前,群众咨询政策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将他引导到相关职能部门,但是现在我们便能够直接将他们带往具体经办的工作人员,提高了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心中有纪,行动守规矩

集中点到制度,不仅是上班的纪律要求,更是对每位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工作纪律的督促警示。镇纪委紧密结合集中点到制度,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对上班迟到、无故旷班、擅自离岗等情况登记备案,并在每周一对纪律执行情况进行通报,通报结果纳入干部考核。除此之外,镇纪委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暗访与明察相结合、常规工作与临时工作相结合的“三个结合”的形式,形成工作纪律每周督查、督查情况每周通报、通报问题立行立改的纪律监督闭环,将纪律规矩意识植根于每位干部的心中。5月份以来,镇纪委对政府各部门、镇直各单位工作人员开展常态化作风督查8次,开展公务接待、违规赈酒、扶贫领域工作等方面督查5次,开展五一、端午等节假日纪律督查2次,有效遏制了违规违纪现象。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